国际学校招生

北外国际高中:校园一日生活演练

发布日期:2020-05-06

       为进一步做好开学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返校后的身体健康,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4月27日,北京市朝阳区北外附校双语学校开展了复学防疫的全流程演练。


       自学校开学防疫工作部署以来,各个部门结合工作职责,制定了内部的防控培训,并进行了的多次的防疫演练。本次全流程演练将各部门工作环节相串联,全面模拟师生在校一日生活流程。


             

       演练之前,学校召开了开学疫情防控模拟演练会议,我校校长高晓东再次重申强调了朝阳区教委对于开学防疫工作的相关要求和工作落实原则。确保各岗位人员熟知标准、熟悉流程、规范操作。常务副校长宋明艳在会议上对演练的流程、职责、分工、注意事项等多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安排部署。



开学防疫全流程演习

       演练开始后,校长高晓东、常务副校长宋明艳等校领导带领全校教职工深入参与,全过程督导各部门演习。


场景一:学生入校及体温检测


     “学生”在校门口体温监测等待区按照地面标记排队,准备进行体温监测。老师在旁边进行监督,不时提醒“保持1米间距”,整个过程做到不喧闹、不拥挤。经过红外线体温检测并进行消毒后,“学生”入校。在操场体温检测区等待进行第二次水银温度计体温检测。


场景二:室内及户外上课


       总务部门每日早晚对所有教室门把手、走廊地面、卫生间等重点部位进行擦拭或喷洒消毒。教室内、学校操场、厕所等场所均配备消毒物品。


       上课前,班主任在教室门口对每名“学生”进行体温检测、登记,确保孩子们的健康和安全。随后,“学生”进入教室。每名“学生”前后左右间距至少保持 1 米,“学生”按照桌角上的姓名标记一人一桌坐好,准备上课。


       体育课上,老师带领“学生”来到操场进行体育锻炼,体育用具在课前及课后均进行严格消毒。“学生”按照标记站在指定运动区,学生之间保持2米以上距离。


           
       课间休息时,“学生”分批分开(保持1米间距)按规定路线到卫生间、饮水区,按标识线站立等候。在使用卫生间后用“七步洗手法”清洗手部,再按规定路线返回。与此同时,班主打开教室所有门窗进行通风。          
         


场景三:应急处置


       在晨午晚和上课前的检测中,如发现“学生”有发热症状,任课教师立即联系班主任和防控人员,并将情况报告上级。防控人员将发热“学生”带领至学校隔离观察室进行询问及体温复测。          


                  任课教师组织其他学生转移至隔离室,消毒人员对相关区域进行消毒和通风。再次确认“学生”体温异常后,由校长启动突发情况应急预案进行处置。          
         


场景四:就餐


       “学生”在进入食堂前需按秩序等候进行体温检测,进入食堂后站照指定路线和一米线排队进行就餐。用餐期间,一人一桌,不与他人交流。

        本次演练从晨午晚检、教室上课、宿舍休息、体育运动、就餐、紧急处理等多个环节,全面模拟师生在校一日生活流程,帮助学校工作人员熟练掌握疫情防控流程,保障师生安全有序地返校开学复课。演练结束后,校领导对各部门在本次演练中的前期准备、演练过程给予了肯定,同时也针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科学性的改进意见,并要求进行反复性演练,确保预案更加规范、有效,为学生返校复学创造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          


       校园一日生活演练涵盖学生返校后的方方面面,我校教职工积极参与,大家齐心协力,紧密配合,将演练当做一场实战,从细处着眼,小处着手,防微杜渐,确保校园疫情防控的万无一失,共同构筑起校园防疫的坚固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