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招生

揭秘“教师主播的一天” ∣ 有态度、有温度,用一颗赤诚的教师之心,守护学生课堂。

发布日期:2020-04-17

   有这样一群人,虽然他们没有冲锋在一线,但是为了让孩子们在疫情期间实现“停课不停学”,他们将三尺讲台搬到家中,支起电脑、架起手机、拿起麦克风,摇身一变成为了最美、最帅“教师主播”。他们有态度、有温度,用一颗赤诚的教师之心,守护学生课堂。

   为了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我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相关要求,认真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的部署,制定了一系列可行方案,推进“空中课堂”的实施。为了让网络课堂取得良好的效果,北外国际高中的老师们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筹备,并于2月24日正式开始了线上教学。物理教研组组长代广文老师正是这其中的一员,在本次专访中,代老师非常热情的和小编聊起了“直播背后的故事”,并为我们介绍了“教师主播的一天”


WeChat Image_20200415093914.jpg


06:30  新的一天开始

   新的一天开始,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电脑,准备课件,期待与同学们隔屏相见。在上课之前,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课件和教案要做到十分详细,考虑到课堂的每一个细节,并做出预案,以备在出现课堂问题时能够及时处理。在每周的线上教研会上,老师们会进行集体备课,有时会进行专题教研会,探讨物理软件或高效课堂等一些问题。事无巨细、潜心研讨,老师们的在线教学方案做的尽善尽美,并将最好的课堂呈现给孩子们。

WeChat Image_202004150939141.jpg


8:30—16:30  正式开始上课

   线上双语物理的学习难在两个方面,其一是广度,它涉及运动学、力学、光学、热学、声学、电磁学等各种领域。其二是深度,学生需要较强的思维逻辑,在掌握好数学基础知识和英文专业词汇的前提下,进行深度的学习。很多物理结论是需要通过实验获得的,而线上教学却使学生基本脱离了动手实验的可能,这又增加了实验教学的难度。因此若能进行线上物理实验,对学生的学习尤为重要。


WeChat Image_202004151050274.png


   为了保证高质量的课堂教学和良好的课堂效果,代老师不断思索,从网上查找方案。他发现了一些物理软件,能够很好的应用于物理线上课堂教学。这令代老师欣喜若狂,并立即向教研组的老师们进行讲解和演示。


WeChat Image_202004151050273.png


   比如,在进行物理软件的分组实验来测量单摆的周期和重力加速度时,代老师会在进行实验前向学生讲明如何操作软件,并进行课堂分组。小组成员需要分工明确,通过分享屏幕的方式一起进行实验,并记录和计算数据。实验期间他不断的巡视每个小组的进行情况,及时指正出现的操作问题或纪律问题。最终代老师发现分组实验的效果不逊于在校的课堂实验,学生也增强了信息技术素养,并在实验的乐趣中掌握了知识。为了让学生能更加直观的理解原理,他在课堂上引入了动画软件,通过动画演示表现出完整的物理现象。这进一步丰富了课堂内容,使物理学起来更加简单有趣。


18:00—22:00  备课及答疑时间

   代老师一般会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作业批改和备课。因为“空中课堂的关系,学生在遇到一些问题时无法与老师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答疑。针对于此,代老师向我们讲到:“只要我还没睡,就会为孩子们答疑”。在上课之余,他时刻保持着答疑状态,认真解答学生的每一个问题,直到讲明白、讲清楚。当遇到较复杂的问题时,代老师会直接通过语音给孩子们进行讲解。


   在专访的最后,代老师将鼓励的话语录制为视频希望能与每一位同学分享,为勤奋努力的你们加油鼓气。



   “同学们,物理并没有你想象那么难。只要你愿意跟着老师一起学,老师就带你一起玩转物理线上课堂。


    同学们,你所经历的每一天都是老师们的精心安排。每一节空中课堂的背后都是老师们夜以继日的付出和心血,是北外国际高中教师们一直以来坚守的教育情怀,也是在疫情期间的责任和使命。代老师力求完美的教学态度,尽职尽责的岗位担当是每一位北外国际高中教师的缩影。每一位老师无私的奉献和付出都发出一点微光,无数的微光将汇聚成最闪亮的明灯,照亮孩子们前行的方向。